PROFILE

I am an architect based in Taipei, Taiwan. I do architecture and art works.

labels

2016/12/01

楊德昌「獨立時代」台詞三記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.
Birdy(鯤鵬大師):「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嘛。做戲就像做人一樣,做人是為了人緣,做戲是為了票房。是不是?我最想做的就是跟大家有緣的戲,這是我的理想。」
記者A:「這是你第一齣喜劇作品?」
Birdy:「對。」
記者B:「你以前的作品喔,好像都是一些比較抽象的後現代主義,為什麼要改變風格呢?」
Birdy:「我沒有改變風格啊?藝術家的責任是在於反映現狀。如果你覺得現在台北的現狀是你看不懂的後現代喜劇的話,那是你的看法。」
記者A:「那麼請問這次為什麼想做喜劇呢?」
Birdy:「我只是想做個樂觀的人,現在大家生活得這麼開心,幹嘛要澆冷水?」
記者A:「這是你為了票房而迎合大眾口味的意思囉?」
Birdy:「這,是為了答謝那些支持我的人嘛。說實在的,你們猜猜看啊,如果我現在不搞戲劇的話,你們說我會搞什麼啊?... 哼哼!猜不出來了吧?做政治家!我最贊成的就是民主政治,現在是民主社會,票房就是最民主的,買票,就是投票。而且啊,我的理想是大同世界,世界大同。什麼是大同?大同就是大家都相同嘛!如果大家的口味都相同的話,那麼戲票是不是就比較好賣了呢?國會也就不會每天都在那邊吵吵鬧鬧,是不是?所以啊,不只要台灣大同,最好是世界大同!.... 怎麼?這些話,有沒有讓你們想起,某一個偉人啊?」
記者A:「最近聽說你的成名作是抄襲自一本暢銷小說是吧?」
記者B:「誒對對對,你怎麼從來都不正面答覆這個問題啊?」
記者C(楊德昌飾):「誒,解釋一下解釋一下。」

2.
Larry:「這些財務報表,不只讓我看出一個公司的狀況,我也可以看出妳的內心。妳的企圖心已經很明顯了,所以你不能怪別人說妳任性。當然我是不會這麼認為的啦,妳只是社會機驗不足而已。受到一些搞文藝的影響想要獨樹一格。可現在我們這個社會講求的是共識還有默契,一個人是不能太跟別人不一樣的,那是不實際的。妳看琪琪好了,如果她是個文化產品的話,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。人見人愛,每個人看到她都覺得很舒服。為什麼?這就是因為我們中國人最講究的一個情字。她簡直就是大家的理想生活嘛。永遠充滿了陽光讓人感覺到溫暖,感覺到協調,感覺到幸福。妳看,只要是講到情的,不管是小說或是電影,它就一定暢銷。從妳姊姊的電視節目到你姐夫的那些浪漫的文情小說,就是眼前的一個例子。所以妳們姊妹所從事的這個文化事業,在這個社會裡面,可以說是最好做的生意。講情的好處不只是這樣而已了,它可以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協調性,可伸,可縮。所以我們中國人做生意老外永遠比不上,因為他們遠永只曉得講法律,一點人情味都沒有,搞得每個人最後都要去看心理醫生。他們搞不清楚,錢是投資,情也是投資。譬如說友情,友情就是一種長期投資,就像是績優股,就像是儲蓄,親情就是祖產,像妳們家,像阿欽家。妳知道文化事業像什麼嗎?所有這些高風險,高效率的投資,就像是,愛情。你不懂?很少有中國人不懂這個道理的。還是你太跟別人不一樣了?那你一定很孤獨了。」

3.
Molly 姊姊:「很多的藝術家為了自己的名聲,故意地去標奇立異。把色情暴力像毒素一般散佈。用灰色的,悲觀的著作去虛構社會的黑暗面,把藝術這美好的理想變成像愛滋病一樣的可怕。所以陽光永在,充滿光明的社會才會讓我們的感情更健康,婚姻更美滿。謝謝今天的貴賓鯤鵬大師,讓我們大家一起期待他的新作品,劇名叫做 "啊",靈感來自於阿彌陀佛和阿門。非常感謝鯤鵬大師今天光臨我們的節目。」

延伸閱讀:
https://news.readmoo.com/2016/11/04/edward-yang/
http://blog.roodo.com/hhung/archives/7910005.html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