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

I am an architect based in Taipei, Taiwan. I do architecture and art works.

labels

2018/04/04

自畫像

捷運通道上看到某小學美術班畢業作品展,一幅幅作品一致的構圖邏輯與畫布尺寸,似乎透露著背後僵硬的人定下的整齊化一規範。通道快結束的地方有一幅作品引起我的興趣。每個人都畫了「自畫像」,這幅看來是一凶惡的動物。我不管時間,停下靠近。畫作筆觸生猛主動,顏料堆疊自由重量,構圖用色兇狠溫柔,與其他作品的平順好似不相甘的兩個宇宙。讀了作品說明,發現是簡短的一兩句話。重讀一遍後,我看了看隔壁幅的作品說明同樣是一兩句。沒錯,是規範下的格式。我再讀了一次,短短一兩句中的那幾個字發出光芒,爽朗而輕快。我再看了一次這幅畫中的臉,我不禁笑了出來,拍了照,滿足地快步離去。在看完自畫像後,今天讀完我的好學生的畢業設計評圖錄音逐字稿。我在月台等車短短不知道多長,我心裏想跟這幅作品的作者說:「真誠有力,我很喜歡妳的畫。」總不乏有人說要找出什麼自己的語言。然而,真實世界是總有人要妳「合理化」這幅自畫像,告訴妳這不是自畫像。試圖合理化的話總是又多又很漂亮。但全是壓迫與假話。人自小以來即可擁有的精準敏銳度與出自理性方能成就的想像力,真正理性清醒能分辨事實真相的人總是遭受精神負荷。今天跟著踏進車箱的是一本時常能給我力量的舊書。書提到:在沖繩的老村落,只有擁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的人才能成為女巫,在滿天繁星的夏季海岸的夜與靈魂感應交流,那是老村落爽朗明亮的祭典。今天這利牙與紫色不羈的顏料勾起讓我想說:狼不是狼,「自畫像」的形式也從不只是畫,女巫也不只是女巫,「感應」是這麼一件有力量的事,讓我們永遠有力量面對你們這些虛偽的人。放心,一掃過去不會遺漏。Thank you , wolf !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