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

I am an architect based in Taipei, Taiwan. I do architecture and art works.

labels

2016/10/11

《青梅竹馬》是一部最溫柔也最嚴厲的電影

第一次有機會看楊導的《青梅竹馬》是因為哈佛的卡本特藝術中心為楊導舉辦的電影回顧專題。看完後內心很激動且覺得很震撼:為什麼楊導對台灣社會那麼溫柔,卻又為什麼那麼嚴厲。因為當時人在美國,那天晚上,對照著當時常常在思考的個人處境與更大的文化問題,發現電影中思考的問題隔了二十幾年後跨越了時空的限制站在我(們)面前,依然深深震動。放映後有一個簡短的座談,因為吃重的思緒,我勉強地環顧四周,發現現場有一些美國人,還有一些日本朋友也都若有所思地留在座位上,沒人離開。我知道,他們都在這部電影中看到了自己的國家、文化、社會以及其中相互之間的所有碰撞。在走往地鐵站的路上,我記得心中默默地說:「這是一部好棒的電影。」在我心中,這是楊導最悲傷或黑暗的一部電影,是一部充滿力量的電影,是一部最溫柔也最嚴厲的電影。
今年金馬影展,再見你一次。





No comments: